close

百年戰役.jpg

「還好有來。」從台北下來的朋友健庭這樣說。

健庭是朋友子倫的大學同學,這幾天剛好從台北下來,而這個星期六的音樂會&結盟會,是早早就知道消息的,只是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參加,主要是交通上的不方便,部落這邊的公車,在下午六點過後就沒有班次,如果需要當天來回,就很傷腦筋。剛好在農場不知道怎麼聊的,阿倫就說,「我們去吧。」 然後,星期六下午,我們就幾個朋友一起南下部落。

地點是在熟悉的港口部落廣場,豐年祭舉行的地方。我們到達時,正在預演當中。總共有八個部落的代表來參加,台北縣的溪州部落、三鶯部落,桃園縣崁津部落,花蓮光復Karowa部落、鳳林Taumo(塔古漠)部落,以及台東的刺桐部落、都蘭部落,及在地的港口部落,另外還有迦納納、吉拉米代、太巴塱,甚至鄒族的朋友一起來參與演出。整個音樂會的流程,大約就是先由部落代表上台介紹各自面臨的問題,中間再穿插音樂表演。

這幾個阿美族部落的議題大約可簡化分為:一、移居都市的阿美族--溪洲、三鶯、崁津,因為原鄉生活的困難或被驅趕,而來到都市,選擇了與家鄉相似的生活,逐水而居,生活的地域後又被政府視為公有地、行水區,因此生存權利受迫。二、原鄉阿美族--其中港口、都蘭、刺桐,是傳統領域或耕作地被政府強制徵收,而另外位於光復鳳林的Taumo和Karowa則是日據時代就被日人驅離居住地,在國民政府之後遷離的地點又被認定為公有地,甚至不能居住的河川地。

議題地圖s.jpg

整體來說,這些部落的故事就像一部歷史劇,在不同部落同時上演,阿美族在原鄉被驅離,失去土地,到都市或其他居住地點又被劃為不適人居的地方,同樣面臨拆遷的命運。即使最有書面證據的港口部落,有空照耕作圖像、繳稅證明,也因為早期鄉公所的疏失,讓部落族人瞬間喪失土地的所有權,到如今都還沒能要回自己的土地權益。

崁津部落的代表哭著說,「原本以為自己的長輩理虧,但是看到漢人學生為我們發聲,我忍不住站出來……我們不要補助,我們不做三等公民。」而鄒族的明星高慧君,她以自己鄒族的名字做自我介紹,並說到自己對阿美族人的印象---在某次活動的大雨下,阿美族年輕人發揮年齡組織精神,迅速地給鄒族老人家蔽護,「希望阿美族的結盟與強大,能夠協助週遭弱勢的族群。」高慧君以她真誠的語言,說出參與這次活動的理由。

迦納納的搞笑大雄,以渾厚的嗓音驚艷全場,不過還是維持阿美族的搞笑天性,唱了一首「我不是來自泰國」。幾個部落介紹完畢後,就進入結盟的儀式,部落的代表帶著自己的酒,舉杯並將酒倒入酒盆中,再進行宣誓。宣誓的目標在期待全島族人的團結,要求國家道歉,爭回傳統領域,成立阿美族自治區,並簽訂自治條約。

身為漢人的我,心裏其實常想,如果沒有原住民的台灣,應該很快就會變成復活節島,一個開發過度,因而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。而這個阿美族百年戰役的活動遠離漢人中心,在花蓮舉行,且又在部落的正中央,以阿美語夾雜「華語」的方式舉行,算是相當難得的舉動,到底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效應,做為一個關心的朋友,我也很期待,就先給予祝福了。

不住美麗灣s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