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天開了沒拷貝.jpg

近來對於農業有著莫名的熱忱,除了自己家種菜之外,也很想看看別人如何施作比較自然友善的農法。前幾天,因為跟著大王菜舖子的歐陽,而有機會拜訪位於木瓜溪出海口的光合作用農場的吳水雲大哥,下雨天沒多聊。隔天我又開心地跟著在這裏學農作的朋友阿倫,又來到農場。

因為下午有一批對農業有興趣的朋友要來農場拜訪,所以一早,吳大哥和阿倫及幾個朋友,就在準備下午的農事體驗。農事體驗預計讓遊客們做地瓜阡插和菠菜播種,因此在稍微整好的地上便開始用機器分出一列列的小土堆,稱為「高席」,是地瓜菜們的「未來的家」。移植地瓜葉其實很簡單,把約一個手臂長的地瓜葉摘下,直接插在土地上,地瓜強韌的生命力就會由莖生出根綿延下去。

在整地的同時,吳大哥說,「其實今天的溼度不適合農作。」又看看天,他說,「種田要先學會看天氣。」我很好奇這個部份,邊一直問,怎麼看?為什麼?他說,「雲的變化是連續的,要記得雲的樣子。而每塊田地的天空都會有不同的變化,要時時照看自己頭上的天空。」吳大哥簡直像個詩人一樣的,而我,則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毛頭,還是一堆的問題。

吳大哥只好補充,「我的農場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中間。冬天有東北季風帶來水氣,因此要看海邊的雲。夏天則看山,由地形雨來判斷下雨的可能。」對嘛,一定有理由的,我心理這樣想,作農不可能真如詩人一樣浪漫,總是得有些根據的。

農場概略.jpg 

因為是來實習農作的,我和另一位朋友大大,被分配到割芒草的工作,一開始逞強地沒帶手套,後來被草割得都是傷痕。

趁著空閒,我便走路去探吳大哥家的水源。原來,吳大哥家田地的水源是木瓜溪的水,利用地勢高低的關係,讓水自然蜿蜒地流過農場,在入水口的地方,做了兩個淨化的大池子,第一個看起來乾乾淨淨的,第二個則有香燭之類的水生植物在上頭。

下午的體驗行程裏,吳大哥剛好就介紹到這個第一個池子有兩公尺深,裏頭的魚很多,是農場主要的蛋白質來源。而第二池的筊白筍區,上頭令人驚訝的沒什麼福壽螺,吳大哥說,是因為裏頭放了一種魚,「烏溜」(到底怎麼寫?),愛吃福壽螺,所以農場就不需用藥在上頭。

農場裏應用了很多食物鏈的原理,期望能夠不施用藥而讓生物們合作相處,相互制衡。例如種檸檬,但檸檬怕天牛,而農場養的雞又會啄天牛。使用淹灌的方式也會減少蟲蟲,而青蛙也會吃蟲蟲,但有青蛙又會有蛇,所以農場的狗狗就會養成和蛇博鬥的能力……

類似這樣的做法,農場裏的每個角色似乎都有牠們的作用在。相當有趣,我還想好好再來待幾次,看看能再多發現些什麼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