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東海岸回來,累積了很多工作沒做,這幾天焦頭爛額地處理。終於拖到今天,想要去芭崎舖貨。考慮了很久要不要騎我的90cc「戰車」去,早上心一橫,就騎出去了。但其實,在上一趟回花蓮的路上,我的「戰車」已經爬不太動上坡,只能以時速5公里前行。果然這一回,到了牛山的上坡,我的車就掛了。

小發財與海膽.jpg

回到水璉的街上,我試著等公車,但為了找零錯過一班,便得等50分鐘。正好試吃一下加油站旁朋友推薦過的牛肉麵店,一吃果然還不錯,不會太鹹。十二點五十分公車準時來了,車上大多都是老人家,我想過沒幾站就會下車,便沒找位置坐下。

到了芭崎,賣店的春子小姐熱情的招呼我,我把自己準備的幾份明信片拿給她,她看我滿頭汗,還請我喝檸檬愛玉,真好。春子的妹妹也在,我們一起聊了好一會兒,後來發現不是只有春子熱情,她的家人都很熱情,春子說,「我們一家人都在東海岸。而且,姐姐還在開菜車。」

太屌了!!一輛競速單車騎來,是春子的哥哥,剔著光頭的他,正為了環法比賽跟著大姐的菜車做練習。沒一下子,一台小發財進來,春子的哥哥指著一位大哥說,「你看他,是退休校長,不過愛嚼檳榔,看起來像校工一樣。」原來春子的姐姐,和這位像校工的磯崎國小退休校長從去年九月開始接手了東海岸(南至新社)菜車的工作。一開始抱持著體驗的心態做,沒想到愈做,愈覺得東海岸不能少這樣一輛菜車。很多行動不方便的人家,其實平時的生活都非常依賴這台菜車。但因為東海岸的人口數愈來愈少,而且人口組成都以老人家為主,購菜的能力有限,所以春子的姐姐說,「做了一年本錢都還沒回來。」

兩個人做,第一個月賺一千元,第二個月賺一萬元,而且工作時間要從早上四點到下午四點。我眼睛睜得大大的,覺得不可思議。是啊,整理菜的時間可比賣菜的時間一樣。所以這位像校工的退休校長說,「再兩個月就要滿週年了,到時候我們要辦流水席。」哇哈哈,我聽到忍不住大笑,還沒賺回本錢的賣菜車就要開慶功宴啦!可是真得要有這樣一股傻勁和樂觀
,才能把這個賣菜車的工作做下去吧!

他們還不只賣菜,還幫忙部落裏的人到市區繳錢,還包修門修電燈、資助孩子讀書,也是老人家八卦的好窗口,聽他們細數老人家的故事,真的,東海岸還真不能少這台發財車。

(圖片:最近幾個月鹽寮附近一帶擺起海膽九孔的攤位,聽說還得潛水用氣瓶下去拿,成本不低,也有些危險。回頭路過時便吃了兩顆贊助一下。老闆說,到八月底就沒得捉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