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福正沙灘s.jpg 

(福正海岸退潮,小船孤零零的擱淺在沙灘上,一些居民則下沙灘拾貝討沰ㄊㄨㄛ)

寄住的東犬燈塔宿舍,位於東莒島三大聚落之一,「福正村」。東莒這裏有「冬大埔,夏福正」的說法,這兩個村莊有天然的港澳,適合從事漁業活動,而冬天有東北季風,為了躲避冷風,居民就躲到南方有天然屏障的「大埔村」,而夏天吹西南風,便遷徙到北方的「福正村」居住。

這裏的人們依海維生,平時自己種菜種瓜果,蛋白質來源則是海洋這個大冰箱。夏季的福正海灘,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,供做居民的食物。我來到馬祖的這七天,可是每天吃豐富的海產,淡菜、鐘螺、蠑螺、辣螺……,沒一天不是這樣的,真是正合我意。我愛吃海產,沒辦法不承認自己就是那個看到海洋生物就說---「我吃過這個」的台灣人@-@,對,我是個好吃海鮮的海洋國家老百姓啊。

農曆七月半的前後這幾天,有大退潮,我找了一天,拗同學逸馨到海邊討沰,她可是個討沰高手,馬祖成長的她,從小就在海邊玩耍長大,採集潮間帶生物更是她拿手的技術。我和逸馨和另一個夥伴薰云,從逸馨在福正村的姑婆家拿了討沰的工具--用廢五金製作一頭尖一頭扁的鐵條和幾個籃子,便往海岸走去。這時退潮的海岸,已與平時有段距離的遠方小島形成陸連島,如果勤勞腳力好,可以到平時無法到達的島嶼附近採集,螺貝類就相較近岸豐富得多。逸馨幫我解說了一下可以採集的生物,及牠適合採集的大小之後,便說,「我專攻淡菜去喔!」,開始專心討沰去。

討沰.jpg

(上圖由薰云小姐提供)

幾個大石頭的隙縫上都藏有淡菜,逸馨說這叫「假淡菜」,其實這裡還有野生的「大淡菜」,但季節已經過去了,而且得下海才能採集,無論如何,假淡菜對我來說已經很好吃>-<。採淡菜的方式,就是使用工具將淡菜附著於岩石上的一端撬開。我們認真地採了一兩個小時,我的腰有要斷掉的感覺,正好文化協會理事長傳哥家普渡,邀我們一起去吃飯,還特地請專車來海邊接送,近時雙腳都還沾買沙子的我們,便帶著採集到的螺貝過去,剛好料理成飯後閒聊的下酒菜@-@。

*討沰ㄊㄨㄛ:馬祖方言[tola],ㄊㄛˇ ㄌㄚˋ,到海邊採集螺貝類。tola原沒有可對應的中文,一位老師找尋了中文相應的字,討沰ㄊㄨㄛ,「沰」是「腳踝浸至水裏的狀態」。

假淡菜s.jpg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