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東犬燈塔s.jpg         

來到東莒島,是我最遠離台灣的一次,也是最靠近中國大陸的一次。就像慢慢離開媽媽的懷抱,我想看看一些別的地方,來擦亮自己的眼睛。

同學逸馨是馬祖南竿人,研究所畢業回到島上做文化調查,邀了我來東莒看看。我從台灣坐飛機到馬祖南竿過一夜,再搭船轉到東莒。東莒位於閩江口,是個目前只有一百多人居住的小島,小島清新自然,大致還保有很有特色的閩東建築,我來的這個時間,正好是島上舉辦「花蛤節」活動的時間,觀光客的人數比居民還多。也因為遊客很多,住宿不易,我們反而幸運的住進全台最遠的二級古蹟「東犬燈塔」的「白毛城」,以往洋人駐守住宿的地方。

網路上有位朋友說,聽說她的阿公當過燈塔守,當時「白毛城」裏還有洋人在彈奏手風琴。

聽說從對岸看莒光二島,很像兩隻趴在海上的狗,所以東莒島以往叫「東犬島」。而「東犬燈塔」的來由,是因為清朝鴉片戰爭失利,中國沿岸開放通商,位於閩江口的東莒島,在1872年由英人進駐,建造了一座以花崗岩為基體的燈塔,協助來往通商的船隻安全的通行。而島上風大,燈塔外頭因此建了30公尺的矮牆,讓點燃著煤燈的燈塔守能躲著風,讓燈塔順利亮起來。

1872的英國人,聽什麼樣的音樂呢?我突然想在東犬燈塔聽到。

現在燈塔已經不用燃煤了,而船隻找方位依賴GPS,而東犬燈塔則成了島上重要的觀光景點,每晚仍然美麗地綻放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