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海祭制服2.jpg

剛剛從台東坐十點半的夜車回到花蓮,已經是午夜兩點半,或許頂著寒風而受到的刺激,所以睡不著,忍不住開始整理「今天」,oh,不,已經是「昨天」的都歷海祭照片。關於祭典活動的部份,再找時間好好整理做分享,倒是看到部落的大家還蠻喜歡我設計的制服,非常開心,先上傳幾張照片上來。

都歷海祭T恤(降版)2.jpg

這是一個星期前,接到都歷協會的理事長Siku姐徵召而做的制服,那時Siku姐跟我說,部落要舉辦海祭,需要幫忙設計制服,我答應說好。後來她和我補充,都歷的海祭叫Pafafoy,fafoy是「豬」的意思,Pafafoy即是獻豬(給海洋)。她還說,中研院的阮昌瑞教授曾說,這個海祭名稱在花蓮市東昌和花蓮縣豐濱鄉也有被使用。但觀察現今的花東幾乎已經沒有Pafafoy的祭典了,而Siku姐剛過世的父親曾在民國九十六年嘗試著回覆海祭的儀式,而今年民國一百年,Siku姐在已經成為祖靈的父親庇祐之下,和部落族人一起執行這個盛大的慶典。

也因為如此,我生平一次設計T恤的圖案,開始去創造自己心目中覺得還有「原味」的字體,並且把將阿美語海祭Pafafoy的意義具象化,所以就成為了後來制服的樣子。由於時間急迫,我們選擇了廠商既的一些衣服顏色,幸好,也都還蠻能搭配今天祭典的感覺。真榮幸能以這樣的方式參與這麼有意義的祭典,而且看著大家穿著我設計的衣服走來跑去,真是很特別的感受。

只是現在才發現,在拼音上好像沒有統一,應該就統一用Pafafo"y"才對…修正來修正去,還是有沒有顧及到的地方,真是對大家不好意思了。

海祭制服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