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16婦女會.jpg

 昨天晚上聽朋友說,早上婦女有活動,我暗自記下來,一早就開始在部落裏閒晃,看有沒有婦女姐姐聚集在一起。

剛好遇到的婦女朋友跟我說,「在糖廠下面啦!我也不知道正確的位置,人家跟我這樣講的啦。」。我就騎著車去找,還真讓我找到了婦女集會的場所。一到了婦女會現場,還來不及做什麼,就被捉去幫忙拍照。相機「蜂湧而至」,而且姐姐們還要求要為她們的歌舞錄影,我很配合地拿相機攝影了起來。旁邊的朋友小米說,「姐姐說要一首一首錄喔。」好的,好的,我知道。不過,我還是偷偷的拿起自己的相機,當雙機俠拍了起來。

拍攝到一半,突然間,舞蹈的隊行改變,大部份婦女分成兩列,行成歡送的隊舞,裏頭穿粉紅色衣服的婦女,被迎著走出來。好幾個婦女竟然兩個兩個抱頭痛哭,我被嚇了一跳,也讓現場氣氛影響,竟然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了出來。

716婦女組服飾.jpg一位姐姐跟我說,「拉傳廣的婦女要被送到老人組去,再也不能和婦女團一起跳舞了,所以很難過。」原來是這樣。把相機交給我的姐姐,就是要離開的拉傳廣婦女,她跑來跟我說,「有沒有錄到?有沒有錄到?這是歷史的一刻。永遠的別離。」

她真的就用那麼嚴重的辭彙,讓我忍不住覺得自己偷偷另外拍照片,有些罪過。婦女們很認真地看待這樣的一個離別,即使仍然在同一個部落,也不是真正的天人永隔,她們還是很認真的告別。我忍不住猜想著她們的感受,也想著這樣的智慧的制度,也是在提醒人們青春總有告別的時候,也好好告別每一個逝去的過去。716婦女組跳舞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