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祥基督教會招待所

很突然的狀況來到這裏。

因為朋友臨時起意要去太魯閣走步道,我剛好有空,便跟著去。沒想到平地大太陽,到山上卻下起大雨,雨中我們便聯絡了天祥教會的招待所,想過一夜再下山。朋友一直跟我誇口說,妳一定會喜歡那裏的,我淡淡的沒回應她。

到了天祥,買了一些小零嘴,便往上轉了個彎到了整理很潔淨的小路上,走沒幾百公尺,看到古意的十字架教堂,下頭砌著大塊的石頭,長滿青苔,我跟朋友說,「我好早之前看過照片,就想來這裡。」一定是緣份吧。

 

天祥基督教招待所2.jpg

朋友說這兒原先是太魯閣族的戴牧師在這兒管理,四年前退休,便由長期的義工邱先生夫妻代為打理。很乾淨,看得出來管理者的用心。晚上有機會和邱先生聊,他說,這裡可是促成了很多佳偶,有人從台中台北騎單車,在這兒相遇,共結連理,也有泡文山溫泉泡一泡成對的,很多。尤其院中的石桌石椅,也是年輕人聊心事的好地方。邱先生很健談,喜歡分享在這裡遭遇到的朋友的故事,而且真心為他們高興或擔憂。他還說,剛開始來這裡不太適應,因為這裡的「老闆」是德國人,所以會有些德國人來,說起來,要會德韓日英幾種語言,才夠用,剛剛接手管理的時候,外國人打電話來,他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

是啊,我們這次來,就好幾個外國朋友進住,有兩三個人的,也有整個家族。

天祥基督教招待所3.jpg

邱爸聊一聊招待所的故事,還跟我們說他和邱媽媽的相遇,原來,年輕的時候在山上工作,他巧遇太太和太太的母親,還沒能看到臉,只在後頭看到太太的「蘿蔔腿」,就愛上了這個有「蘿蔔腿」的女孩。後來父親問他有沒有喜歡的女孩子,他想想,就說了他喜歡的那個「蘿蔔腿」的事。沒想到,當兵的時候,父親就去給對方提了親,後來見了一次面,在煤油燈下,看得不太清楚,但也就訂婚,結婚了。

覺得如何?邱爸說,「很後悔。」為什麼很後悔?「因為老婆太漂亮了,我配不上她」。看起來五六十歲的邱爸,好像回到青春初戀的時候,直心誠意的這麼說,「她年輕的時候真漂亮,好多人都喜歡她。我真的是配不上她。」結婚之後才敢正眼看老婆,每次和老婆走在一起,都覺得「唉啊,怎麼娶了這樣美麗的老婆」,他一直很不好意思地這麼說。聽到他這麼說,我實在忍不住噗ㄘ笑出來,好謙虛好誠懇的說法。

要離開的時候,邱爸還送我們一小段路,說「別真的十年後才回來,要常來喔。」

後來回到平地,上了網路一查,才知道邱爸邱媽是花蓮畢士大教養院的義工,招待所這邊的收入都會捐給畢士大身體障礙的孩子,真好:)他們真的是天使,而且還偶爾兼差做愛神邱比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