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匪的自然課

到達很靠近海的北濱國小,時間大約兩點,東部的太陽走得比較快,已經不在正上頭,天空很藍,校園旁的欖仁葉翻紅,襯在天空上好美。

認識土匪應該有八年的時間,那時候的土匪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資深解說員,也是我當時上鯨豚解說課的講師,還當過黑潮的執行長,某個程度對我來說,是有像神一樣的高度。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,我們慢慢的就建立起朋友間的情誼,尤其時常聽到他對於孩童教育的一些觀念分享,真是同樣當過幾年老師的我相當認同的。

他在台北的涂大芳體驗自然中心擔任過多年的講師,帶著城市裏的孩子認識自然,甚至帶著家長一起走進自然。剛好昨天,在蛋餅店前遇到他,聽他講起要每星期在北濱國小帶中低年級的孩子自然課,我當然是很想近距離觀察他上課的情形。尤其前一陣子,我自己難得帶了幾堂國小美術課,對於開放的教學方式,如何在國小學生身上實際的執行,執行得細緻,特別好奇。竟然有老師有自信坦誠地讓人能參觀他的授課,真是讓人求之不得。

今天是兩節課時間的社團課,是土匪第二次上這一群低年級孩子的課,人數大約有二十人,在戶外上課,有一位教學助理東良進行協助。

據說上一堂課小朋友像野馬脫韁一樣,這一堂看看會不會好些,我知道土匪帶過很多過動的孩子,我想他總會有辦法。一開始土匪讓他們念一首詩《春天的手》,同樣是國小二年級小朋友寫的詩,再讓孩子們畫想像中的花朵。畫完之後,土匪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山櫻花,讓孩子們每人一朵,進行觀察,然後再次繪出花朵的形狀,果然孩子們畫的花朵就能從「波蘿麵包」的邁向真正的「一朵花」。

筆袋與花拷貝

孩子們開始能觀察花瓣的樣子、花蕊的存在,即使孩子正或坐或躺在草坪上,甚至有一兩個孩子不願意進入小圈圈裏,但土匪還是接受他們各自自在的狀態。然後他拿出大大的百合花,讓孩子們清楚的觀察「雄蕊」和「雌蕊」,並且讓一個孩子站出來扮演雌蕊,兩三個孩子站起來當雄蕊,其他的孩子好像花瓣一樣,圍在他們的周圍。

土匪後來說,「其實我發現教學就是要把一些抽象的觀念,具體化出來讓孩子能感受到。 」

下課休息過後,土匪原本想讓孩子再去畫畫看花朵,卻臨時起意要孩子去紫花酢醬草的葉子,「要找最大的喔!」土匪提醒小朋友。他應該是發現這一群孩子們很需要「動」吧!有些孩子,是要動完才能靜下來的。剛剛下課時,幾個孩子剛好採了紫花酢醬草的花來吸做零食,可能土匪看到他們行為而起的靈感。我發現土匪的應變能力挺快。孩子們找來了大大的葉子,土匪教孩子扭開葉子的莖,留下長長的絲和葉子,讓孩子可以互相勾葉子PK,小朋友們開始玩得好開心。這是每個人都能玩的遊戲。

看百合花

接著土匪要孩子們去撿果子,欖仁樹的果實。在小朋友各自散開之前,土匪提醒大家,「不可以玩丟果子大戰喔。」

還是有孩子忍不住丟別人,土匪便嚴肅的斥責他,也趁機讓孩子們觀察欖仁樹果子的形狀,「有尖尖的地方喔!丟到人的眼睛會怎麼樣?」

小朋友說,「會瞎掉。」對,很危險喔!

撿來的果子,原來是要完丟果子的遊戲,土匪把助理東良的帽子借來,當作籃框。孩子們排長長的,每個人都躍躍欲試,想把果子投進帽子裏,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方法出來,有人用力丟,有人輕輕地執出拋物線,也有人用滾地球的方式。

身材高大的土匪和小朋友分享,「我小時候跑步很慢,全班的人我只贏過一個女生,很氣餒。我想,我們可以一起玩訓練注意力和技巧的遊戲,而不總是玩蠻力的遊戲。」

大家丟果子球

他給每個孩子鼓勵,尤其有個孩子一直不能專心,一直到丟欖仁果實的時間,他好準確!土匪一直稱讚他,看得出來這孩子也很開心,每人原本規定只能丟三顆,他丟完三顆又繼續丟下去,土匪也就讓他多丟了幾顆。再來,土匪在離圍牆約一公尺的地方,簡單的畫了線,「我們接下來的比賽是看誰丟的最靠近牆喔。」一開始的幾個孩子都很用力,一遇到牆面反彈,當然離牆很遠,接下來的幾個孩子,知道狀況了,就技巧地輕輕丟,連小女生也能丟得很好呢~

下課前,土匪請小朋友為自己的「開心指數」打成績,10分最高,0分最低,很多孩子都打9分和10分。在大自然底下的課程,時間過得很快,尤其在孩子的笑聲中,覺得心裏滿滿的,謝謝土匪老師的自然課,有機會我還要來旁聽!

 丟果實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