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都歷海祭拷貝.jpg  

都歷部落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信義社區,是屬於阿美族的部落。在民國九十六年時,老頭目曾嘗試恢復中斷五十多年的海祭儀式,而今年,民國一百年,老頭目過世後,女兒Siku任職都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,試著接力把部落對於海洋的信仰再找回來。

關於都歷部落海祭的由來,傳說中是部落裏有年輕人救了一隻海龜,而這隻海龜正好是海神的使者,因此海神邀請年輕人到海底遊玩,並贈送給年輕人一只盒子,但要求他不要隨意打開,但年輕人忍不住打開,因此變成白髮蒼蒼的老年人。部落的人看見了覺得很奇怪,詢問之下,因此知道了這個緣故,便開始敬仰海神。所以部落每年在刺桐花開,飛魚開始在海面跳躍的時候,便將Fafoy(豬)獻祭給海神,所以部落的海祭就叫Pafafoy。

預訂海祭的這一天,四月十八日一早,卻是風大雨大,部落的年輕人上來家裡跟Siku說,風雨太大了,帳棚要固定在海邊很困難,問說要不要延期。Siku姐堅決的說,「不」,並領著年輕人一起到海邊,將水泥椿埋到沙堆裏,像建造一個房子打地基一樣,把帳棚架了起來。或許是因為思念父親,Siku姐後來說,如果是以前父親在,只要他祭祀一下,天氣就會轉好了。

搭帳棚.jpg  

是啊,真的獨挑起大樑,要動員部落的人,而且是處理這個斷裂已久,而且屬於男性的祭典,真是不容易。

這次的祭典,還邀請了鄰近部落的頭目、信義國小高年級的同學,還有永續部落的朋友一起來觀禮。來賓陸陸續續的到來,風雨竟然就漸漸小了。祭典的會場,以大石頭排成圓圈,在向著東方的大石頭上擺起要獻給海神的豬頭、部落婦女自己製作的喇叭菸、酒及檳榔做為祭品。

祭典開始時,只有會捕魚的男性能坐到會場中央,然後由頭目開始說出給海神Dapang的祭詞,祝禱部落的人今年出海平安、豐收。祝禱結束後,會場中的男性便到海邊,領著新鮮的小塊豬肝,將豬肝拋向海洋,並說出今年各自的祈願,祈求海神的保祐。接著屬於未成年Pakalungay階級的男孩子,被分配到南北各兩個方向,去呼喚祖靈。這是由於都歷的先民來自四面八方,北有大港口、成功,南有都蘭、馬蘭,西方有瑞穗,所以象徵性地要求Pakalungay到南方、北方去呼喚祖靈參與祭典。

各自的祈禱.jpg

事實上,為了儀式的嚴肅性,前一天,部落已經排練過了一次,包括下海漁撈與出海祭祀,也因此在排練的過程中,甚至發生了一個插曲---海巡署來開單了。其實部落早就已經向鎮公所提出申請海祭有出海的形式,但因為公部門遲遲尚未核淮,以至於在海祭演練的過程中,海巡署的弟兄真的對以「人力划槳出海」的老人家開出罰單,據說罰金在三千到三萬不等,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的舉動。  

海巡關切.jpg  

(照片中紅衣的是現任里長,而昨天被開單的是副里長)

Siku姐淡淡的提了這些事情,被開單的老人家也就這樣扛了下來,相信部落會一起解決這件事。

無論如何,阿美族是個樂天的民族,在祭祀結束之後,馬上開始拔河比賽,鄰近的頭目、婦女和信義國小的小朋友都來參加,而且還有海邊放鴨捉鴨的比賽,讓辛苦準備的婦女有個娛樂的活動,也可以當做晚上加菜。老人家還一同唱日據時代的歌典,同時帶著小朋友唱傳統歌典,在沙灘上跳傳統舞蹈,Siku姐跟老人家說,「覺得自己還年輕的就下來跳!!」所以每個老人家都像小女生一樣帶著開心的神情,帶領著孩子們在海邊跳舞。

拔河跳舞.jpg  

是領了海神的盒子嗎?這樣帶著年輕的心情在沙灘上跳舞,應該也是海神的恩賜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