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都蘭,很習慣到王家祥先生和麗純姐經營的民宿,說不上來,就是有一種溫暖尊重且用心的空間感覺,十四號這天晚上我住在「海濱之屋」,是在都蘭北邊約十分鐘車程的海邊小屋,一層樓的平房,裡頭佈置了許多自己手作的物品和旅行的紀念品,從客廳就看得到海的方向,聞到海的味道。

sea house.jpg

(海濱之屋)

十五號是都蘭豐年祭的第一天,今年除了大會活動外還有巴卡路耐昇級的儀式。對一個外地人來說,最期待的當然還是下午的舞蹈比賽。都蘭的豐年祭很「現代化」,或許因為豐年祭Kilumaan的精神是在「團聚」,而不像某些部落是「祭祖靈」,所以在形式上有很大的空間。像每年第一天下午的傳統和現代舞比賽,就是都蘭人相互娛樂,尤其娛樂老年人的重要時間,當然,外地人也是會看得呵呵笑。

這幾年都是到拉千禧當客人,看著他們排練舞蹈,真是覺得神乎其技。短短沒兩天,手指數得出來的練習數字,竟然就跳得出來精采的舞蹈。今年選的是范曉萱和100%樂團得到金曲獎的歌曲之一「管他什麼音樂」,同樣 維持著超high的節奏感,帶動著全場的氣氛。

當然現場不像真的表演,一直都很精采,畢竟是部落自己人的活動,並不真的是觀光表演。我在旁邊也有無聊的時候,尤其天氣熱的時候,會想打盹,便開始觀察起大家的服飾。都蘭阿美的用色繽紛鮮艷,每個人都爭奇鬥艷的展現自己的色彩,每一套傳統服都不相同,就看製作的工匠如何設計。

基本上,顏色就是要亮眼,之前有人說過,台東阿美族的多彩,是學自海裏熱帶魚的繽紛色彩,是不是真的這樣,就不得而知了。

kilumaan2010.jpgkilumaan2010-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